今晚看了周志健老師的部落格,有很多的感動。

原本只是想從他的部落格中了解敘事治療,沒想到看到他自己的故事:天下有不是的父母。

看完之後,內心有很大的震動,因為上個月和媽媽吵架之後,我有些不安,但是看了老師的故事之後,

我鬆了一口氣,大大鬆了一口氣。

而且我從故事中看到原來我長出勇氣了,因為我敢跟媽媽反應她哪些事情讓我受不了,我對她的期待,

但是令我心痛的是,我看到媽媽的反應總是轉移話題,他不願意去面對她不做母親這件事。

我真的覺得非常失望。之後我就很少打給媽媽了,因為我只想進女兒的基本義務,就是給錢,其他的我不想也無力幫忙了。

雖然我講得很豁達,但是心裡交雜著憤恨,罪疚,不安,還有放棄的情緒,這些情緒讓自己下定決心說重話,把媽媽趕回台南去。因為我知道我再也無法忍受了,我無法假裝自己還願意盡心盡力的愛她。

再也無法了,而且想到以前孝順的時候還會覺得自己很傻,一點都不值得。(但那就是孩子對媽媽的愛啊,就是這麼單純希望媽媽總有一天會變好的期待之愛)

但是,這一次過年和媽媽的相處,我知道沒辦法就是沒辦法,因為和媽媽在一起,我整個人的能量精神總有被榨乾的感覺,我不甘心也不願意自己再被媽媽當情緒的垃圾桶了。

謝謝老師所說的就是因為不足為外人道,所以才辛苦,但是感謝上帝,我的先生還願意了解我的苦,他的傾聽成為我很大的安慰。

讓自己心中的母親死去也是這次和媽媽爭吵過後有的心情。我會這樣想,是因為FMS老師給我的建議,因為我體會的愛,我願意去試試看。

不過看到老師的故事我想應該修正為:讓心中的理想母親死掉,因為她不曾出現,也不會出現了。我是不是可以按著媽媽的真實面貌(這樣一個不願意長大的母親,不願意為自己生命負責的人)跟她互動呢?

老實說,真的很難,因為當我看到她的真實面貌,我只想逃,而且覺得很厭惡她。 但是我知道自己對母親還是有一份責任,所以我不得不耐著性子傾聽她。沒想到,過年時全部破功了,

因為我連假裝都沒辦法,而且是我的愛還不夠(我真實的體會到這一點,我還在練習愛自己,說實在的,我還沒辦法愛媽媽)。

也很幸運地,我看到自己必須先好好愛自己,否則給不出愛的窘境,而這個窘境正是我生命轉變的契機。

正是---我要當自己內在孩童的母親,不再當媽媽的母親了,我想,這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。

雖然當自己內在孩童的母親很陌生,但是重頭開始一次,會將是好的故事,我深信。

今天晚上睡前的快樂就是看到一個好故事,知道上帝的恩寵和祂的帶領,我很感激上帝這一個月的奇妙的內在帶領,

(不過很抱歉上帝我在洗碗時還罵你....U_U),開心開心。作者的一句認了吧,講得真好,認了,才能看到事情的真相,不會自己騙自己,

自己編一齣戲給自己看,卻是歹戲拖棚的一齣戲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890033174d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