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誕節的前夕,我選擇參加讀書會而非BUBU老師的課程。我自己也覺得很妙,因為我是期待聖誕大餐課程已久的人,但可能是太累,

所以還是參加了姊妹小組,今天早上真的就是聖誕大餐,我覺得大家聚在一起用餐的感覺很好。也很優閒的度過早上的時光。

下午則是趕緊去買禮物,我突然有個想法,就是每年的聖誕節都要和小白交換禮物,我覺得為他挑選禮物的感覺很快樂,而且呀,

家人間的交換禮物更是要從生活中去觀察對方的需要,所以真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活動。

剛剛看到洪老師的一篇文章,也再次被提醒。

以下引用洪仲卿老師在臉書上分享的文章:

我的努力會不會白費了

她跟我說,其實那位學妹,要身材沒身材,要臉蛋沒臉蛋,但就是讓人喜歡。她說的是實話,只是用詞不夠客氣,這位學妹我們都認識,她講到學妹婚後不知道怎麼了,就順帶聊到學妹年輕時候的樣子。

她說,學妹就是充滿熱情,講起話來常笑嘻嘻的,該哭的時候也大哭,哭完繼續用力過生活。這樣的人很真,相處起來輕鬆,她不知道我跟這位學妹不是普通的熟,我沒說破,也沒多說,她則毫不客氣像是講學妹的八卦一樣,不過,她大致沒說錯。

喜歡她的人很多,討厭她的人也有幾個。討厭她的人,覺得她好大喜功,做事不加顧慮,熱情有餘,但是也惹了不少麻煩。

不過,她的衝勁真的讓人佩服,她想清楚了就會去做,也不管背後有沒有足夠的資源。這種個性,讓她跌了幾次大跤,摔得讓我們這些好朋友心疼,但也讓這位學妹剛出社會沒多久,就有當時一般社會新鮮人兩倍以上的月薪。

只是,她並不是一開始就想著錢,她只想著要聽從內在的聲音,做自己想做的事。熱情帶來的力量,超乎想像,她不怕挑戰,一路闖關,儘管工作不是她的大學本科,她也努力為了工作中的困境找答案,找我幫了幾次忙。

學妹熱愛大自然,喜歡運動與旅遊,我在我的大腦中搜尋,很少看見這麼陽光的人。最近看她的照片,我們年紀相差不多,但看起來就像是比我年輕了十歲。

我想到一位年輕人,能力不差,但是瞻前顧後,他心裡面常出現的一句話,就是「如果看不到結果,那不就是白做了?!」據說,這句話是他爸的口頭禪。

有時候,我們做事的時候,會先設立一個短程的目標,用適當的方法,希望能達到我們自己的設定。然而,在過程中能享受當下,跟達成目標,恐怕同等重要。某些活動本身,就可能是一種鼓勵,像是「樂在工作」這樣的說法。

然而,面對中程、長程的目標,我們在心裡要有足夠的彈性,可以抓個大概的方向,但不需要執著。時間一拉長,從起點常常看不到終點,很多曲曲折折,往前走的時候,常常要改變方向,有時甚至像要往回走一樣。又怎麼能清楚地算計,每一分力都不浪費呢?

努力了,如果看不到結果,那也不見得是白做。努力本身,就可以是某種結果,某種累積。

年輕人的爸爸會教訓他:「如果結果不好,就是不努力。如果真的努力了,就會出現好結果。」

所以,年輕人的爸爸會用結果,來否定年輕人過程中的努力。那麼,對年輕人來說,努力了,結果也可能不好,不夠努力,也可能僥倖有好結果,那要這麼努力幹嘛?!

爸爸的教育,產生了反效果,至少對這位年輕人來說,邊做邊怕,怕自己的努力是浪費,沒辦法全心投入。更是擔心,萬一將來有種種變數出現,導致結果不好,爸爸又否定了他,該怎麼辦?

還沒努力,就擔心結果,那事情還要不要做?所以,沒有結果的努力,就不需要肯定嗎?

努力本身,讓人心安踏實,讓人學習與成長。結果不是不重要,而是有沒有那個熱情,願不願意在過程中投入,無愧於當下,這是重要得多。對情緒、對人生意義來說,尤其如此。

偶爾碰到像年輕人父母這樣的教育哲學,我就會想起這位,活得精采熱血的學妹。我在想,這位學妹的父母如果也是這種結果論的教育方式,這位學妹還能這麼有熱情,那真是不容易。

祝福各位朋友,能熱情投入生活,這比起以後的結果如何,說不定更立即實在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的個性想法其實比較像後者的年輕人,我是會去猜測結果的人,算計了一番,如果覺得結果可能負的代價太大,我就會放棄的人,可是也因此我失去了很多貼近自我或是親近神的機會。

在未來的一年,我期許自己是用心享受過程,以及學習不計結果的努力耕耘的人。以往的我,都不是這樣的人,結果怕東怕西,我失去的其實更多。最近都在煩是否要繼續下學習國小的工作,

早上騎車的時候,想到自己已經在國小三年了,真的好快,可是這份工作的確沒給我任何成長,只是在消磨時間,最近一年上課的我,都是很混的,所以更是無力。人很奇怪,一但決定離職,反而還瞻前顧後的,確實讓自己煩躁不已。希望我這幾天勇敢一點,趕快跟主任辭職。因為無心耕耘的園地,原地蹉跎只是浪費時間,結不出美好的果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890033174d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